WFU

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有時好孕到來需要一點刻意~ 逆轉多囊不孕案例


作者:葉濡端





全台大停電的夜晚,對於正有門診的診所,真是一大考驗。可以選擇關起門來不看診,然而想到許多約診、好不容易撥出這一天,可以來看診調理的病患,我還是選擇克服萬難地進行門診。

沒有電無法有光線,只能盡量使用各種照明幫忙;沒有冷氣盡量開窗開門借助自然風;然而沒有電,不能使用電腦資訊系統,不能掛號看病歷…..,憑著就是記憶力、與對患者的了解,診間打著微光,就這樣在昏黃燈光中診察,我手寫病歷與手寫藥單,兵荒馬亂之際很克難地進行看診,患者與我都自我解嘲,特別有氣氛呢!

34歲的小琳,是那天夜診的其中一個患者,努力嘗試懷孕將近四年的她,去年來到我的不孕門診調理,回診從來不缺席,按時回診、準時把藥吃完,很認真地配合醫囑調理。

這一天她一樣照常回診,坐在候診椅上,小心翼翼地從手提包拿出東西:「葉醫師,我今天驗到的!我想說無論如何今天一定要回診讓妳看看~」昏暗中我隱隱看到眼裡閃爍著淚光。

驗孕盤好深好深的兩條線,在照明微光中毫不費力就看得一清二楚,對於不孕症的患者,最期待的就是驗到好孕兩條線的這一刻。

我:「很深的兩條線耶,太棒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不孕


小琳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緣故,導致不容易受孕。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因為多重內分泌的異常,影響卵泡發育,使得每個月應該成熟而排出的卵泡,因為不成熟沒有排出,而積在卵巢裡面,超音波底下可以看到,卵巢擠滿了一顆顆不成熟的小卵泡,因此稱作「多囊性卵巢」。

這樣「不排卵」或是「少排卵」的排卵障礙,就是多囊性卵巢症最大的問題,因此造成月經週期不規則的狀況。也因為不定時排卵,無法預測排卵時間,甚至有些是完全不排卵的狀況,又如何能夠懷孕呢?


典型的多囊卵巢症與體重過重有關


小琳是屬於典型的多囊卵巢症,一大特徵就是體重過重,因過多的體脂影響內分泌,導致體內的荷爾蒙不平衡,造成雄性素過高、胰島素阻抗的問題,這些都會影響卵泡的成熟,使得卵泡不發育、導致不排卵。

小琳也曾經至西醫不孕門診,服用排卵藥幫助懷孕,可惜對排卵藥反應不佳,卵泡發育還是不好。當她來我的門診時,我建議她一邊調理多囊體質,同時一起減重,典型的多囊卵巢症候群,若能體重下降對改善多囊很有幫助。


中醫調理與減重改善多囊卵巢狀況


小琳完全配合著我的醫囑,按時回診中醫調理,認真地服用中藥改善多囊的體質功能失調,對於我建議搭配量測的每日基礎體溫紀錄與排卵試紙,一樣也沒少,認真地紀錄,每週回診就像交作業一樣,拿出紀錄,讓我可以從客觀的紀錄了解她的婦科狀況變化。

最難能可貴的是,她認真地做飲食紀錄,每次回診讓我幫忙檢視她的飲食狀況,看看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大家都知道影響體重的一大關鍵,還是在每日飲食,若是未能改變錯誤的飲食習慣,長期下來體重還是很難從根本控制。

藉由中藥調理體質功能,搭配飲食控制努力減重,小琳在體重下降5公斤時,月經不規則、排卵障礙的狀況已經改善很多,抽血檢測婦科荷爾蒙的關鍵比值LH/FSH的也降到正常值。小琳從原本二三個月才來一次月經,週期調整到幾近正常週期,能夠在月經週期第14-18天排卵,月經週期落在30-35天。

而小琳也在體重減了10公斤時,好孕順利來報到。


好孕報到


其實在努力懷孕的這段過程中,小琳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家人希望她能夠去進行,一般被認為能較快速受孕的試管嬰兒療程,然而小琳在聽我跟她說明她的多囊問題與不孕原因後,希望自己能夠在實際改善多囊體質、身體狀況下,嘗試自然受孕。

談到懷孕,常常大家都說「順其自然、放鬆心情,好孕就會來報到~」,這句話只講對了一半,當婦科功能正常時,當然是這樣沒有錯,但當有明確的問題影響懷孕時,想要靠著「偶然」受孕,就真的很考驗機率了!

很開心小琳願意尋求專業,了解自身多囊的問體,「刻意」地認真調理與減重,來改善身體狀況、解決問題,幫助自己提高受孕機率。

我看著當時在診間拍下驚喜兩條線的照片,可看出照明照射出的微光,在一片黑暗的停電之夜,好孕兩條線帶給我們無與倫比光亮與溫暖,照明讓我覺得像打了spotlight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