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高齡不孕~46歲盼了五年的好孕(下)


作者:葉濡端





高齡想要懷孕的嘉敏就這樣也努力三年了,三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大概就是念完一個國中或高中的長度。

曾經在結婚後第一年就懷孕的嘉敏,沒想過這條路竟然這麼漫長……而且不知何時才能抵達終點。對於非常想懷孕的人來說,「放棄」從來都不是一個容易的選項,說服自己放棄懷孕這條路不再往前走,但「懷孕生子」就像一個里程碑立在前頭,那可是自己努力許久、一直拼命想達成的目標。


中醫診察與治療


嘉敏在109年初次來到我的門診,44歲的她給人樸實認真的感覺,我想她當學生的話,就是那種會認真聽老師的話、乖乖完成作業的好學生。

我診察了解她婦科主要的問題有「卵巢早衰」、「單側輸卵管阻塞」、「子宮息肉」病史,從她之前記錄的基礎體溫,發現有排卵過慢、黃體高溫不足的問題。

從中醫四診望聞問切,發現她的體質狀況屬於「腎虛痰濕」體質,「腎虛」以致她的卵巢功能衰退、卵泡發育不佳;「痰濕」指痰凝濕濁,可以想像成許多黏黏稠稠液體在她體內的許多重要通道形成阻礙,以致影響身體功能,甚或造成通道阻塞或是形成一些病理組織。

中醫診斷辨證確立問題後,就依照失調的體質功能調理。嘉敏每個星期按時的回診,也認真地量測基礎體溫、排卵試紙,她給我感覺她最怕她的中藥不夠吃,完全沒有許多患者容易因為忙碌會出現不小心漏吃中藥的問題,果然就跟我初診感覺她會是認真完成作業的好學生一樣。

嘉敏在中醫調理幾個月後,排卵狀況改善很多,原本排卵常延遲到20到30天才排卵,已經可以到14~16天,影響著床受孕很重要的黃體高溫天數與溫度也進步很多,高溫已經可以到12天。


消失又出現在門診


然而就在我覺得她狀況進步不少時,嘉敏突然從門診消失了,這是很多多年不孕的患者常出現的狀況,在徬徨矛盾、許多不同的擔憂像角力般拉扯時,不知該怎麼走時,會在許多條不同的路中奔走。

嘉敏再次出現在我週五夜診是110年底,原來因為高齡不孕的壓力,擔心跟時間賽跑的卵子逐漸消失,跟家人討論下,決定直接攻頂,嘗試人工生殖機率最高的「試管嬰兒」。

只是沒想到,做了兩次試管嬰兒還是沒有成功,難免挫敗、心灰意冷......,嘉敏沒說出口,她還是堅強地勇往直前,她告訴我她還存有凍胚,打算111年過完年後找時間植入,希望我再幫她調理身體幫助她植入。

嘉敏重新回來中醫門診後,依然不缺席地出現在每週五的夜診,讓我能每週幫她看看基礎體溫、四診診察把把脈,做每週最細緻的月經週期用藥調整。


盼了五年的好孕


我還記得那天的週五夜診,大約回來調理了三個月,嘉敏一進診間,掏出了包包裡的驗孕紙,兩條平行線終於同時出現了!

她有些激動地跟我說:「葉醫師,我盼了五年了......好不容易…...」

嘉敏46歲高齡成功自然受孕,就在她預定要去試管嬰兒植入前好孕來報到了,我很開心能幫助她實現夢想,當送子鳥真的很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