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高齡不孕~手上沒有一張好牌,真的有機會懷孕嗎?(上)

作者:葉濡端





小潔輕快的走進診間,手上提著一個漂亮的紙袋,雖然戴著口罩,看得出她臉上充滿笑容,一坐下開心地把紙袋遞給我:「葉醫師,這個送給您,這是很好吃的蛋糕。」

「我家寶貝過兩天就滿週歲了,我特別多訂一個要跟您分享,真的很謝謝您讓我能有這麼可愛的寶貝。」

42歲的小潔,生產後持續回來我的門診調理身體,常常跟我分享她的寶寶可愛照片,她用心地記錄寶寶成長的每一刻,在她身上隨時可以看到當母親的喜悅。


子宮內膜異位症造成不孕


小潔原本對於懷孕這件事已經不敢抱太大希望,經歷試管嬰兒失敗後,原本想放棄,但心中始終無法完全放下,總覺得有著遺憾。

小潔會對懷孕這麼沒有信心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她有嚴重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她的子宮有肌腺症、肌腺瘤的問題,卵巢也有巧克力囊腫,這些都是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關係。

子宮內膜異位症應該可說是婦科問題中,除了婦科癌症外,最麻煩又難纏的問題,也是造成女性不孕症的一大原因。大約有一半以上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有不孕症的問題,而在不孕症的婦女中,有至少1/3的比例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見內膜異位症對懷孕影響之大。


卵巢早衰又高齡都影響懷孕


此外,小潔還有一個不孕症中最不利的狀況,也就是卵巢早衰情形,她因為想要懷孕,在109年5月檢查發現AMH數值僅有0.82,卵巢功能有嚴重衰退的狀況,這可能跟她在20多歲時曾經做過卵巢手術、切除部份卵巢有關,醫學上認為卵巢手術因為對卵巢有直接性的組織傷害,容易影響卵巢功能。

說到這裡,應該可以理解小潔為什麼對懷孕這麼沒信心,但其實還沒提到影響懷孕的第一大因素,也就是年紀!提到懷孕,第一個會看的就是年紀,年紀越高因為卵巢功能下降,卵子品質變差,加上遇到異常胚胎異常染色體的機率高,越高齡的確越沒優勢。高齡42歲的小潔講到不孕這一路,難免垂頭喪氣。


小潔的試管嬰兒療程之路


因此在嘗試懷孕一段時間後,小潔就接受了西醫師的建議,直接進行試管嬰兒療程。西醫不孕症門診中,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早衰或高齡的婦女想要懷孕,大概都會建議直接進行人工生殖中受孕機率最高的方式~試管嬰兒,更何況小潔是三種狀況都有啊!

然而小潔的試管嬰兒療程並不順利,因為卵巢功能不佳的關係,僅取到3顆卵,而最後僅有1顆卵泡受精植入,可惜沒有成功。小潔在試管後又檢查一次AMH,當時AMH數值已下降到0.57,這對她而言簡直雪上加霜,她擔心卵巢功能持續下降太快,因此在朋友介紹下,來到我的中醫門診尋求協助。

(請看下一篇文章: 高齡不孕~手上沒有一張好牌,真的有機會懷孕嗎?(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