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女性不孕~七次試管嬰兒失敗後,再度努力迎向好孕的勇氣


作者:葉濡端





「為什麼看別人懷孕很容易,我卻困難重重?」

雖然湘婷沒說出口,但這句話應該是許多不孕患者,尤其若是經歷湘婷那樣的狀況,常會有的問句。


31歲經歷七次試管失敗


還記得第一次來看診的湘婷,在先生陪同下走進診間,清瘦的外型,帶著一種很沉靜的氣息。

當時我看著螢幕上的基本資料,31歲,這個年紀的女性,通常是要調理婦科問題,或者剛開始備孕,如果是要調理不孕,以目前台灣晚婚的狀況,大部份的病史也還不長……。短短幾秒鐘腦袋反射性的閃過這些思緒,這應該也算是行醫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法則吧。

「妳好,請坐,今天要看什麼問題呢?」

「我要調理懷孕。」湘婷聲音輕輕地。

「妳嘗試懷孕多久了呢?」

「差不多有五年了,我之前做過七次試管嬰兒,都沒有成功……」湘婷緩緩地說著。

湘婷說得語氣平靜,倒是我自己有點吃驚,對話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經驗法則本來就有許多例外,只是可能在這個平靜聽不出心情狀態的對話下,讓我一開始就降低了常理之外的預期。


七次不只是一個數字


會這麼驚訝的原因是,沒想到湘婷才31歲已經經歷過七次試管嬰兒失敗,畢竟試管嬰兒已經是人工生殖中懷孕率最高的方式,尤其年齡越低懷孕率越高,而湘婷非高齡年紀,卻已做過七次試管仍無法成功受孕。

湘婷在努力嘗試懷孕的五年中,因為遲遲無法懷孕,直到三年前開始決定藉由人工生殖試管嬰兒的方式協助,在這三年來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試管,七次在旁人聽起來只是一個數字,但對於不孕症的患者來說,每進行一次都需要很多的勇氣,而每一次失敗都是很大的打擊。


導致不孕的原因


進一步了解湘婷的狀況,湘婷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AMH(代表卵巢庫存量)檢查數值高達11,多囊的患者因為慢性少排卵或不排卵,以致於卵巢會有過多的卵子未排出,因此AMH數值過高。

其實多囊的患者做試管嬰兒,一般是可以取到較多卵泡,甚至是很多卵泡,然而湘婷對排卵藥的反應不好,卵泡發育狀況不佳,取得的卵泡數不如預期;另外許多多囊患者常有的狀況是,雖然取得的卵泡數不錯,但常見卵泡品質不佳的情形。而湘婷是取得卵泡數已經不多,每次僅取得幾顆卵泡,因為卵泡品質不好,最後僅有1~2顆成功受精。

湘婷說:「我沒有勇氣再嘗試試管了,朋友建議我來找葉醫師調理。」在平靜的面容下,湘婷算是稍微顯露出一些失落無助的心情。


中醫調理後自然受孕


湘婷很認真地到門診調理,按時回診,也遵照著我的醫囑量測基礎體溫與排卵試紙,高瘦的湘婷屬於瘦多囊,沒有典型多囊患者常見的痰濕體質狀況,她是肝腎虛弱兼有氣血不足的體質,中醫的調理就是針對診斷出來的體質功能狀況進行調理。

湘婷對中藥調理的反應很好,排卵的狀況改善許多,基礎體溫看起來高溫的溫度與天數都進步很多,沒想到第三個月竟然就成功自然受孕了!讓湘婷非常的驚奇,因為她從來沒想過七次試管失敗的她,還真的有機會自然受孕。


人生中的BUT


但是…..但是….人生就是這麼多的But,才高興著這麼驚奇的自然受孕,超音波卻一直未掃到胚囊,後來透過腹腔鏡手術才找到,確定是子宮外孕,而婦產科醫師還發現湘婷發生外孕的那一側輸卵管形狀非常異常,將來再次外孕的機率高,必須整個切除。

上天總愛給很多的考驗,但在湘婷好不容易懷孕,又發生這樣的狀況,讓我不禁也想抱怨老天爺到底要考多少試啊?


找出原因再次成功受孕


還好湘婷的勇氣沒有因為再次打擊而喪失,她在小產以及切除一側輸卵管後,手術後繼續認真地回來我的門診調理,一樣又調理了三個月,我告訴湘婷可以再繼續嘗試懷孕,就在手術後第一次抓排卵期嘗試懷孕,沒想到就成功自然受孕!

還好老天爺這次沒再出考題,沒有再發生But,初期我跟湘婷在又驚又喜之外,還是有些戰戰兢兢,不過總算一切順利,孕期很平順,湘婷在今年自然產生下一個可愛的寶貝。

謝謝湘婷「因為有勇氣,願意再努力」,讓我有幫助她成功懷孕的機會,陪她走過這段波折,也讓我看見有時機會真的可以努力出來的,有時BUT後面其實藏著一些問題等著我們去挖掘,找出問題解決才有機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