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打破習慣性流產的魔咒

作者:葉濡端





之前文章提到經歷三次流產的小芳(請見文章:習慣性流產~多麼不想成為習慣的小產打擊),故事還沒結束,看到文章的標題,應該可以猜到故事有個美好的結局,沒錯,就是大家最希望的歡喜圓滿結果!

小芳第四次懷孕了,寶寶也終於平安抵達她溫暖的懷抱。說實在小芳這次懷孕,一直到她打電話到診所預約產後月子調理,我才真正放下一顆心。


反覆流產病史


回顧小芳的狀況,43歲的她,初次到我的門診時,已經有兩次小產病史,而第二次小產後卻難以再懷孕,努力了一年多,期間也試過西醫的排卵藥助孕,遲遲無法再懷孕,因而來我的門診尋求協助。

雖然醫學上以往定義,重複三次或三次以上的自然流產,才算習慣性流產,才需進一步檢查,然而現在臨床上修正,大都認為連續兩次的流產,就可提早檢查諮詢,釐清原因,畢竟再次小產的機率不低,統計上第三次小產的機率高達三成。且對於想要懷孕的婦女來說,說實在經歷兩次小產已經夠折騰了,根本難以想像若再經歷第三次所要面臨的打擊。


習慣性流產的原因


所以在小芳第二次小產後來到我的門診時,首先還是要釐清可能造成小產的原因。雖然是中醫門診,但中西醫學各有特長,現代醫學對於許多疾病已有明確的病因病理機轉,許多原因可以藉由西醫的微觀檢查做確認;而中醫的部分,是不同的診斷系統,去找出體質功能的偏差或不足,體質功能的失調會造成很多臨床問題的發生。

就習慣性流產來說,現代醫學裡認為可能的原因包含:
  1. 胚胎染色體的異常:大約有50%是因為胚胎染色體的異常,多數是因為機率問題,但有少數是肇因於夫妻自身有染色體的異常造成。
  2.  免疫異常:因母體本身產生自體免疫抗體去攻擊胚胎,產生血栓影響胎盤血流、胎兒發育,最常見如抗凝脂抗體。
  3. 子宮異常:如子宮腔沾黏,或是子宮結構的異常如雙角子宮、子宮腔中膈等。
  4. 內分泌荷爾蒙異常:如甲狀腺功能異常、泌乳激素異常、糖尿病等都可能造成流產。


評估與診斷


以上這些原因都可藉由西醫檢查來確認,小芳當時來我的門診時,我請她後續做了一些檢查,來釐清可能原因。小芳在自體免疫抗體檢查有發現輕微的血栓值升高,但剛好落在邊緣值,西醫師建議服用伯基即可。

在婦科功能方面,我診察小芳發現她有卵巢功能衰退的狀況,後續抽血檢查AMH也發現數值低下(僅有0.6),確實是卵巢功能衰退,我認為這是主要影響她懷孕的原因。

在中醫體質辨證診斷,小芳屬於肝腎陰虛的體質,肝腎功能的不足會影響她的生殖功能,中醫治療我即針對小芳的體質功能不足進行調理。果然調理三個月,原本難以第三次受孕的小芳,終於再度懷孕!

只是沒想到第三次懷孕,還是在懷孕9週時面臨小產打擊,當時免疫檢查數值並無特別異常,這樣會是什麼原因呢?既然其他的原因都已確認無太大的問題,小芳在中醫體質功能上確實有不足的狀況,我認為調理三個月時,小芳功能雖有進步,但調理仍未完全。


找出原因治療終能打破魔咒


所幸小芳的堅強,第三次小產在診間絕望地潸然淚下後,她仍收拾起悲傷,轉化為前進的勇氣,繼續回到我的門診調理。人說為母則強,但其實我覺得經歷一次又一次失敗,等待著寶寶報到的「未來媽媽」也是有著堅強、堅韌的心啊!

第三次小產後又調理三個月,小芳第四次懷孕了,初期密集配合著產科醫師產檢,以及風濕免疫科醫師抽血確認免疫血栓數值等,一切穩定地正常發育,火車依著軌道前行,越過9週的魔咒,朝著美好的旅程持續前進。

謝謝小芳沒有放棄,願意給自己機會,讓我們能夠找出習慣性流產可能的原因,打破魔咒。想到收到小芳的彌月禮盒的那一刻,我有著泫然欲泣的感動,小芳的寶寶終於報到了,能夠當送子鳥真的很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