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去除葡萄漬、櫻桃漬的好方法

作者:葉濡端





一直以來對家事並不擅長,衣服弄髒了,有了污漬洗不掉,常常也是沒轍。週末我跟孩子一共六件衣褲,都沾染櫻桃汁液,一塊塊的深紫色的汁液沾在淺色衣服上,心想真是完蛋了,洗不掉真的只能報銷啊!

這次狀況太慘烈了,於是上網google一下,網上有幾個清潔方法,我試了兩個方法:一個是熱水浸泡、一個是滴白醋。

沒想到,滾燙熱水真的很神效!衣服放下去,污漬迅速消失!(需要注意衣服材質是否適合用熱水洗,例如絲質、羊毛類不行~)


實驗結果


  1. 五件沾染新鮮櫻桃汁液:浸泡熱水後,兩件完全去除污漬、不著痕跡,一件去除9成5、一件8成、一件7成。只去除8成跟7成的兩件衣服,我接著再滴上白醋,有稍微再淡化一些。推測清潔效果較不好的兩件,應該是事發時著急用力擦拭,想要挽救,反而滲透進衣服纖維。
  2. 一件沾到葡萄汁:浸泡熱水後,去除9成污漬。

總結


  1. 方法:水煮滾,衣服污漬處丟下去浸泡,一分鐘以內就解決了。(沒錯,就這麼簡單!)
  2. 適用:葡萄、櫻桃、草莓等汁液沾染。
  3. 訣竅:水一定要滾燙。(有一件嘗試用水溫90度,效果沒那麼好,接著再用滾燙熱水,去除9成。)
  4. 建議:事發沾染汁液時,建議不要刻意擦拭,或搓洗,在那搓拭過程中,可能會把汁液滲透進衣服纖維,反而不好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