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高齡不孕~手上沒有一張好牌,真的有機會懷孕嗎?(下)

作者:葉濡端





「葉醫師,我的狀況真的有機會懷孕嗎?」這是小潔第一個問我的問題。

還記得小潔第一次來我的門診時,才剛因為試管嬰兒療程失敗而失落不已,對於自己的狀況滿是焦慮,覺得自己手上不握任何好牌,對於是否有機會懷孕感到前途茫茫,根本不敢想自然受孕的可能。

高齡不孕的小潔,最主要兩大問題是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早衰,導致她難以受孕。她來中醫門診尋求協助,也是抱著希望在調理後,身體狀況改善,拼拼看第二次試管是否能夠成功。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中醫觀點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個很特別的疾病,是本來應該待在子宮內膜的子宮內膜細胞,跑到身體的其它組織器官,就賴著不走住下來了。異位的內膜異位細胞,對其它組織來說,屬於外來細胞,因此會引發所在組織的免疫細胞對它們發動攻擊,造成的免疫反應使得組織發炎、沾黏。

這在中醫屬於「瘀血阻滯」的狀況,「瘀阻胞宮」造成子宮循環不良,影響著床環境;瘀阻在卵巢形成巧克力囊腫,會影響卵巢功能;也很常見於瘀阻在輸卵管,可能會影響到輸卵管的擺動,甚至因為沾黏阻塞以致阻擋了精卵結合。

因此子宮內膜異位症在中醫主要被認為是「血瘀證」,中醫治療多數會用到活血化瘀藥,然而這在不孕症的治療上有許多複雜的地方需考量,對於在備孕中的女性,一般活血化瘀藥物的選擇、使用時機與劑量,都需更加謹慎與細緻。


中醫辨證治療不孕


小潔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經由臨床診斷,屬於「氣滯血瘀」證型,治療上需要活血理氣,解決子宮內膜異位造成的瘀滯問題,讓子宮卵巢的氣血運行改善。

另外,小潔卵巢早衰的問題,經我的診斷屬於「腎虛」體質,中醫的腎不同於西醫講的腎臟,與生殖功能有很大關係,因此補腎中藥可以改善她的卵巢功能,讓她的卵泡品質、排卵狀況改善。

小潔聽了我的解說,決定好好努力中醫調理,改善自己的婦科問題。對於事情總是很認真看待的她,決定了就勇往直前,住外縣市的她每週回來我的中醫門診接受診療,也很配合我的醫囑每日量測基礎體溫。

小潔調理後月經的狀況改善很多,基礎體溫看起來也是持續進步,評估起來內膜異位症的狀況跟卵巢功能都有改善。就在調理三個月後,月經延遲的小潔原本還有些擔心,怎麼經期晚了好幾天還沒來,沒想到還真的驗到兩條線,讓她跟先生都非常驚奇,她驚訝地告訴我:「葉醫師,我沒想過我AMH這麼低竟然可以自然懷孕!」


幸福好孕媽咪


「能夠懷孕,平安生下這麼健康可愛的寶貝,是我這輩子最幸福的事,我一直都好感謝葉醫師。」粉絲頁傳來小潔私訊,附上了寶貝的抓周影片跟我分享。

小潔真是一個快樂幸福又滿足的媽咪,幫忙達成幸福美事一樁,對我也是滿滿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