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習慣性流產~多麼不想成為習慣的小產打擊


作者:葉濡端





回想起小芳那天走進診間,我才剛開口要問她這星期還好嗎,看到她黯淡的目光,我大概猜到狀況,就在我請她坐下來時,小芳的眼眶已經瞬間泛紅,淚水止不住地撲簌簌落下。

小芳哽咽地勉強說出第一句話:「葉醫師…..這次…..這次…..已經是第三次了…..」

我聽她說著,一邊遞給她衛生紙,小芳點著頭不好意思地道謝,擦拭著眼淚繼續說:「我真的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堅持下去......我是不是真的跟寶寶沒有緣份?.....」


習慣性流產


你可以習慣早上要來一杯咖啡,你可以習慣睡前閱讀10分鐘,你可以習慣上課遲到,你可以習慣早上起床賴床…..,但有一種習慣你沒有刻意去養成,你也不希望它發生,但很多時候控制權卻不在你手裡,這是懷孕媽媽們最不想遇到的「習慣性流產」,稱作「習慣」,其實讓人很揪心,也很無奈。

習慣性流產又稱作重複性流產,醫學上傳統的定義是重複三次或三次以上的自然流產,稱之。現在臨床上認為連續兩次就建議要尋求專業,進一步檢查。

重複流產後難以受孕


43歲的小芳初次來到我的門診時,已經經歷過兩次小產,在第二次小產後等了一年多就一直沒能再受孕,原本以為受孕上沒有困難的她,兩次小產後懷孕似乎也出現了問題。第二次小產後還試過到西醫不孕門診,服用排卵藥三個月助孕,還是無法懷孕,讓她除了小產的陰影外,對於受孕這件事也不免擔憂起來。

門診診察我發現小芳有卵巢功能衰退的問題,我請小芳補做的檢查也發現AMH(卵巢庫存量,反應卵巢功能)數值低下,僅有0.6,確實是卵巢功能衰退厲害的狀況,的確會面臨懷孕困難的問題。

中醫治療就是針對小芳體質功能不足的部份進行調理,調理三個月小芳的卵巢功能進步許多,原本基礎體溫顯示排卵過快與黃體過短的問題,都有很大的改善。


第三度小產的打擊


調理三個月,小芳終於再度懷孕了,難以再次懷孕的擔憂總算破解,雖然高興,但我知道她心裡忐忑難安,驗到懷孕後我其實跟著她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希望能順利地過每一關。

說到小芳的小產,兩次都在懷孕9週左右,因為胚胎未出現心跳,沒有繼續發育而胚胎萎縮。這次也不例外,彷彿魔咒一般,火車總是駛到這裡就嘎然停止,不顧還沒抵達終點站,突然被迫下車的錯愕旅客。很遺憾這次雖然幫助小芳受孕,卻沒能幫助她突破魔咒。


經歷過小產的人最懂的痛


習慣性流產是最折磨人的,一次流產對一個非常想要懷孕、積極努力受孕的不孕症患者來說,那個傷痛其實已經很大,更何況是經歷第二次、第三次,別人是等著懷孕開獎,對她們來說,開獎後的每一刻,心裡就像有一顆炸彈埋在心裡,很怕真的會爆炸。

面對小產的患者,我知道就算我說著醫學上的機率:「12週以前的流產、胚胎萎縮,有一半以上是因為胚胎染色體異常造成......」這仍然是無法安慰傷心她,因為她心裡想的是「為什麼我又發生了?」

我知道我說著:「不要太難過,還是會有機會的……」但我知道,如何能不難過呢?許多時候我更想告訴小產的患者的是:「想哭就哭吧……」想哭就用力地哭、大聲地哭,我相信哭過了,勇氣就會回來,哭過了會再有力量繼續努力。

曾經看過「胎內記憶」的論述,科學上無法解釋這件事情,我也不討論它的真實性,但我心裡卻很想相信這樣美麗又可愛的說法:「這些小孩在雲彩上,從上朝下看,尋找與選擇自己想要的媽咪,然後鼓起勇氣離開天上,飛進媽咪的肚子裡,展開另外一場生命旅程。」

給每位曾經經歷過小產的姐妹:「我相信孩子也一直在等待著成為妳的寶貝,但是迷糊的他,總是少帶了一樣東西下來,又或是頑皮地想要跟妳開個小玩笑,因為他認為妳總是在等著他、期待著他,因此,還是要繼續把讓他住的小房子準備好啊!」身體調理好,寶寶還是會來報到的。


前進的勇氣


文章照片是2019年在屏東舉辦的台灣燈會裡,我很喜歡的一個主燈~「海之女神」,由35萬顆蚵殼打造的「海之女神」燈塔,象徵新住民飄洋過海以堅毅勇氣落地生根意象,詮釋「新住民孤身遠渡重洋來台謀生、工作,在語言不通的情形,展現了無與倫比的勇氣與剛毅,但身為人母時,卻又充滿柔情母愛」。我很喜歡這個作品展現出的女性堅毅與勇氣,獻給每一位仍在懷孕路上努力的姐妹們,妳們是最棒、最有勇氣的女神。

第三次小產後,小芳振作起精神,依然每次下午的門診不缺席,我知道她又有了前進的勇氣。小芳的故事結束了嗎?她的下一站,又啟程了,看著文章的你,是否也準備好勇氣前往你的下一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