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好孕棉好孕加持的神奇力量


作者:葉濡端





不孕症門診,最受歡迎的事情大概就是好孕棉之類好孕物品的分享了。一般認為順利懷孕的婦女在受孕前,最後一次月經未使用完的衛生棉墊等,是帶有喜氣,能帶來好孕氣。

因此,對於想要懷孕的女性朋友,有機會拿到沾滿喜氣的好孕棉,何樂而不為?其它還有像好孕糖、金鏟子…..等,都是讓在努力求子的女性,覺得多了一個好孕的加持。


好孕棉的分享


那天門診,照例都是週六回診的小芬,一進診間我就看到她提著一大紙袋的物品,小芬將紙袋送到我面前,告訴我:「葉醫師,這是我要跟其它姐妹分享的好孕棉,希望大家也能夠沾染到好孕氣,順利好孕~」

我看著紙袋裡,小芬細心包裝分裝的好孕棉禮袋:「真的太謝謝妳願意跟大家分享!」

小芬繼續說著:「我很感激葉醫師幫我調理懷孕,也很謝謝葉醫師舉辦好孕棉贈送活動,說來神奇,我兩胎懷孕,都剛好在葉醫師這裡拿到好孕棉的下一個月,好孕就來報到,希望我也能將這個好孕氣延續下去!」

經小芬一說,我才知道還有這樣淵源,我其實沒有注意到小芬在收到好孕棉之後懷孕的事,而且還兩次!這也不知要說巧合、還是神奇?總之,真的是一件特別又充滿喜氣的分享。


多囊卵巢症造成的不孕難題


回想小芬在我門診調理懷孕的歷程,兩胎都因為懷孕遇到困難來到我的門診。

35歲的小芬,因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關係,長期月經不規則,從大學開始,幾乎很少主動來月經,常常需要依賴婦產科荷爾蒙藥催經,才會來月經。催經來的月經,屬於被動式的月經,也就是未排卵的月經。

小芬長期沒有主動月經,反應出來的問題就是長期沒有主動的排卵,等到30多歲結婚面臨生育時,也就遇到了難題。小芬原以為求助西醫不孕門診,服用排卵藥就能解決,可惜並不順利。

107年小芬第一次來我的門診時,當時她已經使用排卵藥助孕半年,然而對排卵藥反應不佳,西醫回診超音波顯示卵泡依舊沒有發育得很好,這是多囊性卵巢症常見的狀況,多囊卵巢症卵泡發育不佳、卵泡品質不良的問題,並非使用排卵藥一定能得到改善。


瘦多囊的不排卵體質


小芬屬於非典型的多囊性卵巢症後群的患者,沒有典型多囊卵巢症的常見肥胖外觀與雄性化特徵,是一般說的「瘦多囊」,然而長期的內分泌異常,讓她長期沒有主動的卵泡成熟,處在「慢性不排卵」的狀況。

我告訴小芬她的多囊體質必須調整,內分泌異常需要矯正,卵泡才能有好的發育,於是小芬很認真的從外縣市規律回診調理,很順利地在半年後自然受孕,然後生下大寶。

生下大寶一年多,小芬又再次出現在葉醫師門診,因為高齡的關係,讓小芬對於懷二寶心裡有些焦急,也曾試過幾次西藥排卵藥助孕,還是不成功。雖然小芬工作調到更遠的縣市,然而她依然是排除萬難地遠地就診,配合著我的醫囑努力調理改善多囊體質狀況,調整內分泌失衡與卵泡品質不佳的問題,二寶也是順利來報到。


好孕棉的神奇力量


對於好孕氣的分享,也許無形中真的能帶來一些正向的力量,我記得小芬懷二寶的過程,因為高齡的擔憂,相對焦慮,而好孕氣的加持,對於在懷孕路上努力,因為失敗而無力,因為挫折不知要不要再繼續堅持,有時就像一個強心劑吧,帶來一個無形的力量與鼓勵。

在小芬懷孕的過程中,其實除了好孕棉的加持,我們看到的更是她自己積極面對自己婦科問題,願意尋求改善的堅持,遠地求診解決問題的毅力。我們都知道,任何事情都無法只靠「運氣」,好運氣都還是建立在努力的條件下,用在懷孕這件事也是如此,影響懷孕的身體因素依然是必須改善,才能增加懷孕機率,遇上好孕氣加持,好孕報到機會就高。

小芬願意將自己的好孕傳遞,也是創造一個善的循環,讓好孕延續下去,非常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