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母親節的好孕消息~來自多囊卵巢不孕多年的未來媽媽(下)


作者:葉濡端





對於初次就診的患者,總是需要多花一點時間了解整個病史,包含主訴問題已經發生多久、經過什麼樣的治療、一開始的症狀表現與現在的狀況。

當小君說想要調理懷孕,以小君28歲的年紀,的確讓我一開始就先入為主,認為應該剛開始備孕不久,沒有想到小君的這段備孕史已經好幾年,經歷不少醫療處置,甚至還做過現今臨床較少使用的卵巢電燒手術,讓我在病歷紀錄上多打了好幾行。


排卵障礙是多囊不孕主因


也因為小君多囊不孕多年的病史,讓她自己對多囊卵巢也有一定的認識,對於我的解說很快就能清楚理解。

我告訴她多囊卵巢症候群最大的問題是「排卵障礙」,也因為這個障礙讓她的卵泡沒辦法長大、沒辦法順利排卵,她之前試過的西醫治療:服用排卵藥、打破卵針、做電燒手術等,都是在幫助她排卵,但因她的反應不佳,她還是必須改善整個多囊體質的狀況,多囊的體質功能改善,讓自己能夠主動有卵泡成熟、主動排卵。


如何改善多囊體質


小君問:「要怎麼改善多囊卵巢體質呢?」

多囊卵巢症候群以現代醫學來看,呈現的是一個多重內分泌的異常,在中醫診斷來說,多囊的患者在體質功能上多有失調,因此治療就是依據中醫診斷辨證上失調的部份去做調理,例如典型的多囊卵巢患者,在中醫辨證上常見有「痰濕體質」,中醫治療上就會選用「祛痰化濕」的中藥來治療。

小君也是屬於典型多囊的患者,有體重過重的狀況,雖然也有「痰濕體質」的表現,但我診察發現她有很明顯的「陰虛火旺」體質,在治療上除了「去痰濕」之外,因為她的陰虛化熱嚴重,反而初期需要更多「清熱養陰」的中藥來改善陰虛火旺問題。

除了中藥的治療之外,我告訴小君她務必要同步進行的是:積極的體重管理,因為她屬於典型的多囊患者,體重過重對她的內分泌影響很大,她要是能夠減輕體重的5%~10%,對她的內分泌平衡、排卵狀況、多囊的情形絕對會有幫助。


主動排卵與規律月經


於是小君接受我的建議,她從外縣市不辭辛勞地按時回診,認真服用中藥調理外,也配合我的醫囑積極體重控制,「低醣、低脂、高纖」的飲食是我給多囊患者建議的飲食大原則,若能搭配規律運動那就更好了。

小君在中藥調理後,身體的狀況發生變化,原本常口乾舌燥、怎麼喝水都解不了渴的情形改善了,身體也不再那麼燥熱、大便也變得順暢……,加上體重也下降,整個人感到輕鬆不少,以往常全身重重、倦怠的感覺減輕不少。

而這樣調理三個月後,小君竟然主動來月經了,讓她非常驚喜!因為她已經很久沒有主動來過月經,以往常常都是好幾個月沒來,只好去使用荷爾蒙催經。主動來過一次月經後,我請小君開始量測基礎體溫,結果她真的開始主動排卵,第一次在基礎體溫表上看到高溫時,小君非常興奮,她竟然自己排卵了,出現排卵後才會有的黃體高溫。

接下來半年,小君的月經週期越來越規則,量測基礎體溫可以很明顯看到,大約都能在週期的第16~22天之間排卵,小君開心地跟我說:「月經從來沒有這麼規律過!」


成功好孕


就在母親節的前一個月,小君回診時,我幫她抓了排卵期,結果小君在母親節開獎,真的成功自然受孕了!讓她跟先生都難以置信。

「葉醫師,沒想到我竟然有一天也能成為您的成功案例……真的很謝謝您!」粉絲頁上跳出小君的訊息。

我真的也很感動,很高興能幫助小君的寶寶來check in,這一切還是要謝謝小君願意給自己機會,我也才能又多了一個好孕案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