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中秋吃柚,您不可不知的藥食作用!

作者:葉濡端




中秋節到了,又是一年一度享用美味柚子的時候,但吃柚子有很重要需要知道的藥食作用,你不能不知道。

很多人都知道服用某些西藥需避免食用葡萄柚,但可能不知道柚子也含有類似的成份,會跟葡萄柚有同樣的影響。


藥食作用原因


最主要和它們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成份,會抑制人體肝臟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導致藥物在體內代謝的時間延長,而使血液中藥物的濃度增加,因此產生如同服用過量藥物的不良反應。


與柚子發生藥食作用現象舉例


例如常見的就是服用某一類高血壓藥(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當食用過多葡萄柚或柚子,以致影響高血壓藥代謝時,就可能就會產生血壓過低的現象,不得不多加小心。

另外也有很多人因為血脂過高,有在服用降血脂藥,你可能也沒料到可能因為多吃了柚子,因而造成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增,產生橫紋肌溶解,出現像是肌肉痠痛跟紅褐色尿的現象。

還有因為一些病症長期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也需特別小心,也是會因為葡萄柚跟柚子而影響藥物代謝,造成抗凝血的作用大增,因而發生出血不止的現象。


可能與柚子發生交互作用的藥物




參考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的六大類藥物(https://goo.gl/B0PIh1),這些可能與柚子、葡萄柚發生交互作用,另外我在表格補上抗凝血藥,是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常會使用的藥物種類,也是可能會發生交互作用。

家中長輩若有服用相關藥品,可以幫忙檢視藥單,或請教醫護人員,中秋團圓享用美味之際,也需小心健康安全。


中醫觀點:四大狀況食用需注意


柚子是芸香科植物的果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檸檬酸、纖維素,營養價值很高,在中醫學裡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有消食化痰、生津止渴的功效。

因為柚子屬寒性水果,因此屬寒性體質者需避免食用過量,以下列出四種狀況在食用柚子時需特別禁忌,供大家參考:

  1. 脾胃虛寒體質,有胃潰瘍病史,容易腹瀉、胃酸過多、胃痛者。
  2. 嚴重痛經,尤其是虛寒型及寒瘀型痛經者,平素月經來下腹冷痛、月經血塊多、經血色暗。
  3. 女性適逢經期時,寒涼性食物都應禁忌。
  4. 感冒期間,尤其屬風寒感冒,有發燒畏寒、咳嗽痰多、鼻塞涕多等症狀皆不宜。


如何健康食柚不傷身


有服用上述表格中的藥物,或是藥單上有註明禁吃葡萄柚的患者,食用柚子則需淺嚐則止,若是老人對藥物的耐受度較差,需特別小心,食用上就只能一兩瓣解解饞。

另外慢性病的藥物多為長效型,有的一天可能只吃一次,儘管距離吃藥已一段時間,但血液中其實都一直還有藥物在作用,所以仍需注意。

而上段提到的四大體質與狀況,雖不至於像藥食交互作用會產生危險,但因身體狀況不適合,食用過量可能因而產生不適或加重病症。因此有脾胃虛寒或嚴重痛經,只能淺嚐;若是正逢經期或遇上嚴重感冒,則需避免食用。

了解之後,中秋應景享用香甜多汁的柚子,也能很安心,中秋限定,一期一會的美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