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母親節的好孕消息~來自多囊卵巢不孕多年的未來媽媽(上)


作者:葉濡端





「醫師,我早上起床驗到兩條線,這樣真的是懷孕嗎?」週日的早晨粉絲頁傳來私訊,訊息還夾帶著一張驗孕兩條明顯的雙線,還有一個喜極而泣的表情。

母親節的早晨,一早臉書就充滿各種歡慶母親節的貼文,這幾年越來越發現,特別的節慶日子特別容易有好消息,父親節、母親節、跨年夜、新年、雙十節…..,在喜慶的日子格外會收到「醫師~我驗到懷孕了!」這樣的喜訊。

母親節收到小君的好消息,讓我也跟她一樣莫名感動,對於努力嘗試懷孕很久,期盼有一天能真正成為媽媽,以母親身份過母親節這個節日的未來媽媽,在這個日子驗到懷孕,確定寶寶來肚子報到,真的是別具意義啊!


月經不規則是多囊卵巢最主要症狀


28歲的小君,其實年紀還很輕,你應該想不到她已經備孕了五年,也因為年輕卻努力了這麼久還無法懷孕,讓她更加挫折,家人跟朋友總認為這麼年輕應該很容易才對啊!

小君第一次來到我的門診時,說她努力很久一直無法懷孕,還沒說婦產科檢查發現什麼問題時,我大概已推知一二,我問她是否「月經不規則」,小君說月經不規則是長期困擾,一直很少有主動月經,果然證實我的推斷。

年輕女性、長期月經不規則、很少主動月經,有很高的比例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如果又加上有體重過重的狀況,很多是屬於「典型」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問題,會出現典型的多囊外觀徵兆。

小君自初經來沒幾年,大約高中開始,月經就常常要來不來,動輒三四個月沒來月經,後來就越來越少主動月經,常需要至婦產科催經才來月經,還是學生時也不了解月經沒來會有什麼影響,只覺得沒來也省事。

小君在這個年代算是很早結婚的年輕人,只是沒料到原來幾年來月經不規則的狀況,竟然會讓自己這麼難懷孕,西醫師告訴她,這個疾病叫做「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因為這個問題讓她「不會排卵」、「卵泡不會長大」,所以她常會不來月經,也因此很難懷孕。


怎麼樣都長不大的卵泡


對於多囊卵巢想要懷孕的患者,西醫的第一個治療方式,通常是使用排卵藥,小君也不例外,然而她的卵泡對於排卵藥反應似乎不動如山,發育狀況不佳,卵泡長不太大,在試過幾個月並加強劑量的排卵藥後,仍然沒有很好的效果,不孕症醫師建議她,也許試看看更積極的方式,來改善她卵巢內過多的多囊性卵泡的狀況。

因為長久下來無法成熟排出的小卵泡,擠滿她的卵巢,西醫師建議可以採用電燒手術,經由腹腔鏡使用電燒針燒灼,來破壞那些堆積在卵巢表面的小卵泡,這樣可瞬間改善卵巢的多囊狀況,可以改善排卵。

那對嚴重多囊的小君來說是一線曙光,小君也的確在電燒手術後開始有主動排卵、主動月經,然而試了幾個週期,依然沒有懷孕,接著也進行更進階的人工授精,結果還是失敗,讓小君感到無比的失落。

而慢慢地電燒後的卵巢,又開始堆積起卵泡,小君又開始不排卵、月經也又漸漸不來了……


絕望中的轉機


身邊的朋友都告訴小君:「妳還這麼年輕,應該還好啦,也許放輕鬆寶寶就來報到了……」然而這安慰不了小君,因為她覺得自己連手術都試過了,她不曉得自己應該怎麼辦。

偶然間,小君看到我的文章,有關中醫治療多囊性卵巢,她才想到「對耶~怎麼沒想過試試中醫的方式」,小君拉著先生從外縣市過來求診,她們夫妻倆話不多,但感覺得出小君對於幾年來的求孕,滿是絕望與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