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二寶遲遲不來報到,第二胎怎會不孕?(上)


作者:葉濡端





「媽咪,我好希望也能有弟弟妹妹陪我玩….」
「媽咪,我什麼時候才會有弟弟妹妹?」

瑛美告訴我每次聽到兒子這麼說,總讓她心疼又揪心,一直想要生二寶有一部份原因也是因為兒子。
 
 

生了一胎怎麼會第二胎不孕?


現年42歲的瑛美,有一個兒子已經7歲,第一胎懷孕就在婚後沒多久,悄悄地毫不費力就來報到,生完大寶其實一直沒有避孕,一樣順其自然,總以為二寶也會這樣默默地就到來。直到大寶兩歲多時,肚皮依然沒有消息,她才開始擔心起來。

當時瑛美到醫院檢查,想知道是什麼原因影響她懷二寶,當醫師告訴她這樣的狀況就是「不孕」時,她根本無法置信,從來沒想過「不孕」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瑛美第一次來我的門診尋求協助時,她的大寶已經5歲,還記得她百思不解地跟我說:「醫師,我明明懷第一胎很順利,根本也沒做什麼努力就懷孕了,我怎麼可能會不孕?我之前去西醫檢查,西醫這樣跟我說時,我真的想不透……」


不明原因不孕症


瑛美當時在西醫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的異常,醫師告訴她屬於醫學上不明原因的不孕症。不孕症原因一般可分為來自女性的原因、男性原因與夫妻雙方原因,但其中有10~15%的比例,是經過基本的不孕症檢查,男女雙方都未檢查出異常,這就列在不明原因的不孕症。

在醫師建議下,於是瑛美試了服用排卵藥,也做過人工授精,還是沒有成功,所以她決定來試試中醫調理。

然而那時調理才一個多月,瑛美就突然消失在門診,直到二年後又再度出現在我的門診,才知道她原本想放棄,當時因為想懷二寶的不順利、種種壓力等……,讓她感到自己無法再承受,於是暫停了各種有關懷孕的療程。

但她知道自己心裡還是很希望能有二寶,尤其每每看到兒子獨自玩玩具時,總讓她不捨。瑛美告訴自己或許放輕鬆不去想,寶寶會比較容易來報到,然而日子一天天過去,一年復一年,兒子都已經升小學了,她的二寶依然沒有來報到。

「為什麼要懷二寶這麼難?」瑛美沮喪地說著。


導致第二胎難孕可能因素


其實我門診遇到很多患者第一胎很輕鬆就懷孕,想懷第二胎卻很不順利,患者大都感到不解,其實很多時候並非沒有原因,以下是幾個可能原因:

第一、生育第一胎時,多數是剛結婚比較沒有壓力下,一方面身體功能大都也在較好的狀況,相對容易受孕。

第二、很多人在生完第一胎後,產後哺乳、帶小孩….包括照顧家庭、處理許多家務等,非常忙碌、疲累,長期處在無法足夠休息的狀況下,不論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其實很多都有過勞與壓力大的狀況,身體狀況逐漸發生變化,往往婦科功能已不知不覺出現問題。

第三、懷第一胎時相對在較年輕的狀況下,很多想要積極懷二寶時,年紀較大,許多面臨高齡狀況,年齡對卵子品質、卵巢功能是最大的殺手鐧,對懷孕率的影響很大。

有些患者雖然西醫檢查沒有發現特別的異常,但是在中醫診斷下,其實都有體質的失調、功能的不足,只是在現代醫學的檢查下,不一定能檢查出來,但是藉由中醫調理體質功能失調的狀況,幫助體質平衡、婦科功能改善,就能幫助受孕,瑛美的狀況也需要抽絲剝繭幫助她找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