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二寶遲遲不來報到,第二胎怎會不孕?(下)


作者:葉濡端





「什麼時候生第二個啊?」
「你們基因這麼好,再拼一個啊!」

對於很多第二胎難孕的患者,每每親朋好友關心閒聊的無心之語,都會像針扎心頭,她們又何嘗不想呢?每一句問候對她們來說都在提醒著自己難孕的酸楚。

深受這種困擾與自己心理折磨的瑛美,最怕年節的家族聚會,當她第二次出現在我的門診,她告訴我:「這是我給自己的最後一次努力的機會,年底沒有好消息,我就會放棄這個念頭……」上次因為沮喪挫敗僅中醫調理一個月就放棄,這次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但因為擔憂高齡懷孕的種種狀況,瑛美害怕自己無力面對,決定設定一個停損點。


次發性不孕症


醫學上對於這樣曾經懷過第一胎,第二胎卻無法成功懷孕的狀況,稱作「次發性不孕症」,需要進一步檢查,了解是否有什麼原因影響懷孕,有時雖然第一胎懷孕時曾經檢查過沒有異常,但不代表之後不會出現問題,男女皆是,男生的精蟲品質也可能隨著年齡、生活作息、工作壓力等而改變,女生的婦科也可能出現不一樣的狀況。

42歲的瑛美,努力想要懷二寶這麼多年,曾經兩年多前婦科超音波檢查還正常,但是她這一年多來痛經越來越厲害,常常需要吃止痛藥,到婦產科檢查,才發現有子宮肌腺症的狀況,這是之前沒有的問題。

子宮肌腺症屬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因為子宮內膜細胞跑到到子宮的肌肉層,並在子宮肌肉層裡生存下來,隨著月經週期的荷爾蒙變化而增厚充血、剝落….,然後在局部引發發炎反應,因此容易產生嚴重的痛經,而對育齡女性來說,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大的問題就是造成不孕。

原本因為高齡已會影響懷孕,現在又多了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問題,對於一直想懷二寶的瑛美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中醫診斷與治療


記得瑛美第一次來中醫門診時,當時雖然她西醫檢查沒有特別的異常,但我診察發現她確實是有體質功能的失調,那時診斷是「肝鬱脾虛」體質。經過兩年,再度診察瑛美的狀況又有一些變化

子宮內膜異位症在中醫學裡常見的其中一個病理機制是「氣滯血瘀」,氣滯體質尤其容易出現在精神壓力大的女性,或許是幾年來想懷二寶的不順遂,與種種精神壓力影響,我診察瑛美的確屬於「肝鬱氣滯」體質,氣的不順暢會影響體內的血液運行,造成「氣滯血瘀」的狀況。臨床表現大多有痛經、經前乳房脹痛、月經血塊多……等症狀。

對於瑛美肝鬱氣滯血瘀的體質,中醫治療方式除了使用疏肝理氣活血中藥外,針灸也是很好的理氣活血治療方法,此外平時在家裡搭配特定穴位與經絡的按摩,也都能幫助氣血的運行通暢。其他有助心情放鬆舒緩的方式,像是泡澡、聽音樂……都能輔助理氣舒壓。另外瑛美還有脾腎虛不足的情形,影響生殖功能,藉由補脾腎的中藥就能改善。


扭轉第二胎不孕


瑛美就這樣認真服用中藥,配合我給她的醫囑建議,肝鬱氣滯血瘀與脾腎虛的狀況逐漸改善,月經來經痛的狀況改善很多,原本經前常頭痛、乳房脹痛、心情抑鬱等經前症候群也減少了。基礎體溫上顯現的排卵與高溫狀況,也都進步不少。

調理了四個多月,瑛美竟然還真的在她設定的停損時間懷孕了!她的二寶終於來報到。看著瑛美傳來她抱著二寶與大寶的合照,滿足的笑容,很開心能幫助瑛美找出問題,第二胎不是不孕,只是難孕,有時有潛在的原因,找出困難點去解決,相信還是能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