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不是所有不孕都是子宮寒


作者:葉濡端





「醫師,我是不是子宮太寒才不會懷孕?」這應該是在我的不孕門診中,患者常問的問題之一。

或是像「醫師,我婆婆說我不會懷孕就是子宮太冷了,月經來叫我要吃麻油煎蛋,吃那個可以嗎?」

因為一些傳統觀念的刻板印象,甚至一些產品廣告的緣故,使得「子宮寒」這個名詞很常被聽到,也因此產生一些迷思。


中醫所說的子宮寒是什麼?


子宮對於女性當然是很重要的,當青春期到來,每個月開始有月經,子宮受荷爾蒙影響無時不刻都在變化;到了生育階段,子宮又是孕育胎兒的地方,是寶寶的第一個房子,大家都可以理解,一個好的、舒服的房子寶寶才能住下來,並在裡面正常發育生長,因此也都能了解照顧好子宮是一件重要的事。

回到「子宮寒」的部份,中醫裡到底有子宮寒的說法嗎?正確來說,在中醫典籍裡講的是「胞宮虛寒」,並非用「子宮寒」或「子宮冷」這樣的詞彙,「寒」跟「冷」很容易讓民眾解讀為溫度低,也就以為只是單純的子宮的溫度不足。

然而,在中醫講的「寒」,很多時候講的是「虛寒」,實際上講的是一個功能不足、功能低下的狀況,廣義來說「胞宮虛寒」也並非單獨指子宮,包含婦科生殖系統子宮、卵巢,及相關組織如輸卵管等因為功能不足,進一步產生一些中醫所說的「虛寒體質」表現。


不孕都一定是子宮寒嗎?


那麼,不孕就一定有宮寒嗎?當然不是,不孕的原因很多,以跟不孕相關常見婦科疾病來說,如卵巢早衰、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輸卵管水腫、輸卵管阻塞…..,這些問題都有各種不同的體質功能表現,例如肝腎陰虛、氣血虛弱、氣滯血瘀、痰濕互結……,並非所有都是「虛寒」,子宮虛寒只是其中一個可能的因素而已。

就舉一個我很常遇到的狀況,患者因為不容易懷孕,聽說不孕就是子宮太冷,所以就拼命吃一些所謂「暖宮」的食物或藥材,一些溫熱性的食物,如黑糖薑茶、桂圓紅棗茶、肉桂茶、麻油雞、麻油煎蛋、生薑羊肉湯…..,結果補過頭,吃得火氣很大。


「虛熱」當作是「虛寒」


之前遇過一個患者,我診斷她是虛熱體質,耳提面命她要避開燥熱性的食物,一個月過去了,她的虛熱卻沒有改善,還是口乾舌燥、便秘、心煩、痔瘡還是在發作,月經還是一樣不規則,讓我百思不解,於是我門診多花了一些時間,想要了解她的生活狀況,到底有什麼因素影響,造成她的虛火一直降不下來。

結果才知道因為她根深柢固的想法認為不孕就一定是子宮太冷,要多吃熱性食物,儘管我提醒她燥熱食物要避免,但可能因為醫病間的信任還不夠,她認為跟她認知的有牴觸,於是仍然秉持她開始備孕三個月來的方式,多吃熱性食物。

而且為了要徹底執行溫熱飲食,求好心切的她所有三餐飲食都自行烹調,所有炒的菜、煮的湯用的蔥、薑、蒜都是加量,薑特別選老薑(薑較於生薑、嫩薑,老薑的熱性最強),炒菜用的蒜就是大把的蒜,不是一般用一兩顆爆炒而已;為了要吃深海魚,獲取優質蛋白,聽說海鮮魚類都偏寒涼,於是魚湯更是加了許多的蔥、薑。

了解她的飲食狀況,我終於明白口乾舌燥、大便乾硬、痔瘡腫痛…..真的不是沒有原因,我診斷她原本就屬於「陰虛體質」,這個體質的形成通常都非短時間造成,這個體質要適合平性跟涼潤的食物,然而這三個月備孕以來,她過量的溫熱性飲食,已經呈現「陰虛火熱」的狀況,簡單來說,身體就像鍋子裡面只有少少的水,卻一直用大火在加熱,讓鍋子裡的水一直在滾,且越來越少。而這個陰虛火熱也因而影響到她的卵泡成熟,造成月經不規則的狀況。


醫學診斷交給專業


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所有備孕中的女性知道,並非所有不孕都是子宮寒,醫學診斷還是必須交給專業的來,切莫過度對號入座,未諮詢專業下,認定自己就是某個體質,自行進行過度偏頗的飲食,反而對身體產生副作用,或是造成體質的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