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新思惟的簡報好課程,帶領專業職人更進化!

作者:葉濡端





一直以來,我以為我應該不會去上簡報課程,總覺得只是簡報,需要花那樣的報名費,風塵僕僕地特地從高雄上台北上課嗎?但開始接觸新思惟後,見識到許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簡報,才慢慢明白,原來一個好簡報是如此的重要,好簡報幫助講者去呈現專業的內涵,並在演說與報告中執行一個聚焦的任務,讓觀眾能精確地接收到你想傳遞的訊息。


需要被好好的改造一番


上過新思惟的課後,說實在,已經對自己過去所做的簡報有一種生厭的感覺,因此看到《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開課訊息,覺得自己真該好好地被改造一番,於是就報名了。

課前有個作業是要交一份自己以前做得最滿意的一份簡報,這著實困擾著我,因為看過新思惟的簡報後,我覺得手中沒有一份可以交出去的簡報,左找右找,最後在上課前一天,還是決定模擬一下之前參加課程中看過的簡報,很心虛地做了幾張交出作業。上過課更明白課前作業的規劃也是新思惟安排課程用心的地方,這讓當天的課程大家能更投入、更深刻。


開場震撼彈


課程的一開始就是一場重頭戲、震撼彈,蔡校長實際示範了兩個版本相同主題的簡報演說,Ver. A 完全戳中大家心中所認知的大部分簡報,而且在體系中這樣的簡報方式讓大家習以為常,可以說從求學階段到職場訓練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地在接受這樣的簡報洗禮。因此在會議課程或是專業演說中,常常大家要花不少時間在對抗瞌睡蟲與分心,且一直以來,我們不明白原因出在哪裡。

校長用這樣真實的呈現方式,讓大家很深刻地感受到差異,引入了課程的主要目的~要讓大家明白什麼叫專業職人的簡報,並能嘗試去做出屬於自己的簡報。


實務的簡報要點


課程中陳偉挺醫師針對簡報中需掌握的要點一一講解,但並非只是死板地分項講述,陳醫師運用投影片讓我們清楚看出差異,包括字型、畫面的平衡、版型……等,投影片基本的元素能處理好,已經是一張看起來很舒服的投影片。

再來就是進階如何在美觀上進行優化呈現,藉由色彩、圖表等的調整,達到很好的視覺效果。課程中讓我們明白運用簡單的架構、不嘩眾取寵,反而更能去呈現專業內涵。

陳醫師與蔡校長用學員的課前作業中當實例,舉出原本投影片中的問題點,並進行改造,讓我們真正理解其中的分別,改造後的投影片很讓人驚嘆,也讓人佩服校長跟陳醫師能針對不同專業領域所要表達的重點,指點大家怎麼去凸顯專業。


觀眾為本的簡報概念


整個課程中,還傳達了很重要的觀念,很多時候我們都忘記簡報最根本的意涵,台下的觀眾才是構成我們在講台上的根源,簡報的製作應該要時時刻刻環繞著「以觀眾為本」,蔡校長說的要「思考聽眾的痛點在哪裡」,常常我們埋首投影片的製作,花了很多時間在投影片技巧,反而忽略了去思考我們簡報本身是否能真正傳達給聽眾他需要得到的資訊,讓聽眾有收獲、不虛此行。

當然不是上過課之後,每個人就都會突然很厲害的做簡報,但課程教了我們重要的方法,給我們釣竿,依照課程中的幾個大原則,大家都可以穩扎穩打地做出一份基本水準的簡報。

不過,接下來還是需要在自己的專業簡報中多加練習,反璞歸真靜心思索觀眾需要什麼、我們要給聽眾什麼,才能達到簡報最高境界,打造啟發人心的好簡報。再次謝謝新思惟舉辦好課程,帶領專業職人更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