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過敏兒的中醫治療與保健

作者:葉濡端





今年的冬天特別寒冷,加上空汙PM2.5的問題,過敏疾病特別嚴重,門診中因為過敏疾病發作就診的非常多,想起多年前在義大醫院寫的文章,裡面有關過敏疾病的衛教養護可供大家參考,特別再拿出來分享。

新聞稿當時也發表於中華時報與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全文連結如下:http://www.kingmedia.com.tw/king_paper/read.html?paper=2511

【2011年葉醫師過敏保健文章分享】


過敏性疾病在全球有與日俱增的趨勢,小兒過敏三大疾病為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其發生與體質、環境、感染等密切相關,天氣上的變化容易誘發此三大過敏疾病的發作。最近天冷,因過敏發作就診的小朋友特別多,中醫在治療小兒過敏有其獨到之處,著重在平時調理與養護,藉著體質的調理達到免疫功能的改善。


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的生活飲食衛教與藥膳


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冬日養護上需注意以下幾點,需注意保暖,起床前可先在被窩裡加件衣物再起身,外出則戴口罩以預防冷空氣直接進入鼻腔,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減少感冒的機會,也可降低氣喘的發作。

平時飲食上要避免烤、炸、辣、刺激性食物,及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花生等等,這些都有可能加重過敏的情形,而寒涼性瓜果如西瓜、哈密瓜、大白菜、葡萄柚等等亦應避免,因為寒傷陽氣,有損機體免疫力,另外溫度冰涼的食物亦會刺激呼吸道,誘發氣喘咳嗽的發生。

小兒氣喘及鼻過敏平日可配合一些藥膳,來加強免疫的調節,可用四君子湯(黨參、茯苓、白朮、甘草)加新鮮山藥、紅棗等來燉排骨服用,健脾補氣,可提升免疫功能、促進食欲並改善腸胃功能。


小兒異位性皮膚炎的生活飲食衛教與藥膳


小兒異位性皮膚炎,表現皮膚發炎、紅、癢、乾燥,在秋冬天氣寒冷乾燥,許多都有發癢加重的情形,皮膚表面乾燥甚則起屑。平時可藉由中醫整體性的體質調理,多數以健脾養陰,適當搭配清熱止癢中藥處方,可達到調解免疫的效果。

生活養護上的要點,包括注意皮膚的保溼,適當使用乳液或凡士林滋潤,避免過用熱水及過度使用清潔劑清洗肌膚。

在飲食上,水分與天然蔬果的攝取要充足要,注意禁食烤炸辣燥熱與刺激性食物,平時可搭配藥膳,使用沙參、麥冬加新鮮百合及山藥等,清燉排骨服用,滋陰潤燥可降低乾癢的情形。


小兒感冒的冬季養護


今年冬季氣候特別寒冷,早晚溫差大,尤其在冬至過後,幾波冷氣團報到,在節氣上逢小寒、大寒,天氣特別冷,因此門診因感冒就診的小朋友特別多,中醫理論認為小兒生理特點:肺、脾、腎、陽氣常不足,肺氣不足則抵抗力較差,對外界環境變動的適應能力不足,因此容易感冒。

對於這類一受風邪寒氣就感冒的小朋友,平時可以一些簡單的中藥茶飲保健,如玉屏風散之組成藥物黃耆、白朮、防風,加上紅棗一起煎煮代茶飲,簡單又好喝,益氣健脾,可以預防感冒,但並非適合所有體質之小朋友,建議還是經專業中醫師處方,若是已經感冒了則處方用藥差異更大了。

兒童抵抗力差,感冒嚴重甚至引發肺炎,不可不慎。冬季養護在生活起居上的大原則為“避寒就溫”,平時的保暖工作要做好,室溫的穩定很重要,需保持新鮮空氣的流通,適當的運動,都是預防感冒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