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逆轉七年不孕~夫妻共同治療迎接好孕(下)

作者:葉濡端





七年不孕,七年來包含自行嘗試懷孕跟人工生殖療程,就像一直不斷地在大考小考,等成績揭曉,而懷孕的成績單一翻兩瞪眼,只有一條線或兩條線的分別,而不是有及格、70分、80分….看到進步的成績差異。

還好備孕邁入第七年的麗美,沒有太多糾結,試管失敗後決定再給自己機會繼續努力,在我的中醫門診很認真地按時回診調理。


中醫調理改善多囊


麗美的狀況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善她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問題,依據中醫體質診斷,麗美屬於「腎虛痰濕」體質,因為這樣的體質功能狀況,影響她卵泡的成熟與造成排卵障礙,中醫治療我使用「補腎化痰」的中藥配合月經週期療法,來調理她的婦科功能。

麗美每週按時回診不缺席,讓我看她認真記錄的基礎體溫與排卵試紙,幾個月下來,排卵狀況進步許多,也清楚看到有排卵才會有的高溫,基礎體溫表上的曲線不再是沒有高原弧度的小彎曲線條。

量測基礎體溫讓麗美也看到自己功能的進步,雖然驗孕成績單依然只分一條線或兩條線,但基礎體溫表上排卵天數縮短、高溫天數增加,看起來是這麼明確,總是有距離懷孕越來越近的希望。


精蟲品質問題


麗美的排卵狀況改善,搭配排卵試紙已經可以很精準地抓到排卵期,但麗美要自然受孕的另一個大難題是,先生的精蟲品質也有很大的問題。

先生的精液檢查顯示以下三個問題:

第一、精蟲濃度很低僅有700萬,屬於寡精症。
第二、正常型態的型態的精蟲僅有1%。因長得正常的精蟲才能發生受精,表示先生的精蟲僅有7萬是正常有機會受精的精蟲。
第三、精蟲活動度不佳,先生的A級衝鋒陷陣的精蟲僅有8%。

以麗美先生的精蟲品質狀況,在西醫一般也都是建議要做試管嬰兒才有機會,甚至會需要藉由單一精蟲顯微注射的方式來幫助受精。我告訴麗美,如果先生願意,我建議他藉由中藥調理來改善精蟲品質。於是麗美的先生也開始配合服用中藥調理功能。


男女不孕共同治療好孕到


麗美調理了八個月後,記得那天門診,我看著麗美基礎體溫表上的高溫來到第十五天,是很漂亮平穩的高溫曲線,我告訴她:「可以驗看看囉?」

麗美驚訝地問我:「驗什麼?真的嗎?」果然這次好孕成績單是百分之百的兩條線,麗美又驚又喜。

依據統計不孕症的原因,來自男性的因素約佔1/3、來自女性的問題約佔1/3,另外1/3的比例是男女皆有問題,可以看到不孕症中男性的因素也是佔了相當的比例。當夫妻倆都是很不容易的狀況下,最重要的還是兩個人願意一同面對,攜手一起努力改善,這是成功很大關鍵!很開心能幫助麗美夫妻倆成功自然受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