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送子鳥系列】雙側卵巢巧克力囊腫調理受孕案例

作者:葉濡端





看著W小姐的基礎體溫表,我跟她說這兩天可以驗孕了,她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W小姐:「這麼快嗎??我怕太快驗會失望耶……」跟大部份調理懷孕的女性朋友一樣,W小姐免不了擔心期待又落空的失望心情。

我肯定地說:「對啊~你懷孕了!現在一般可以驗出來了,如果沒有驗出來,只要你的基礎體溫還是持續維持高溫,就是有懷孕,只是有時可能HCG濃度還不夠,才沒能驗出來哦!」

W小姐半信半疑,顯現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表情……。


高齡又雙側巧克力囊腫,自然受孕!


W小姐,38歲,因為晚婚也很積極地嘗試懷孕,努力了一年多仍然沒有好消息,這期間也有到其他醫院接受中醫調理,調理一段時間仍沒有受孕,他院中醫師建議她至西醫婦產科檢查,才發現雙邊卵巢都有2.5公分的巧克力囊腫,西醫師建議她先手術切除,之後配合西醫不孕療程。
(複習:巧克力囊腫也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哦,請看葉醫師這篇文章─「原來巧克力囊腫也是子宮內膜異位症,還會造成不孕!」)

因為接近農曆七月,傳統的家庭多有忌諱,在家人的顧忌下,W小姐暫緩手術,來到我的不孕門診,接受調理。還記得我請她驗孕的兩週前,W小姐詢問我的意思……

W小姐:「醫師,農曆七月已經過了,我是不是應該要去安排巧克力囊腫手術,這樣也比較容易懷孕?」

我:「可以哦~最近可以找時間去西醫檢查,看一下大小,評估手術。因為囊腫還沒有太大,也可這一兩個月先調理,嘗試自然受孕。」

然後,就在當月,W小姐就自然受孕成功!


W小姐的產檢超音波照片


後來W小姐喜孜孜地帶來醫院檢查的超音波照片,跟我分享喜訊,她回到原本打算安排手術的婦產科檢查。
W小姐:「醫師,我前幾天去西醫產檢了,我原本的西醫主治醫師問我這次是怎麼受孕的,是不是有去其他地方吃排卵藥?我說是去中醫調理哦!」
我開心地跟著幸福洋溢,很高興能幫到她!


中醫調理受孕過程


巧克力囊腫也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因為內膜異位到卵巢生長下來,每個月也像月經一樣出血,經血沒有出口於是積累成巧克力樣的稠厚液體囊腫。未手術的巧克力囊腫會影響卵巢功能,而手術也可能損傷卵巢,是一個很矛盾又麻煩的狀況,因此依據每個患者狀況差異,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建議。

W小姐今年在婦產科檢查AMH數值僅有0.5,AMH代表卵巢庫存量,是現今評估婦女生育功能很常用的指標,小於1代表懷孕機率很低,小於0.8代表卵巢功能嚴重衰退,因此婦產科建議她及早治療巧克力囊腫,考慮人工生殖療程。(了解AMH請參考葉醫師文章:AMH過低、卵巢早衰中醫治療案例)

W小姐也帶來她之前量測的基礎體溫表給我參考,的確高溫期溫度跟天數都不夠,這是因為卵巢功能不佳,造成黃體功能不足。


W小姐接受葉醫師調理前的基礎體溫表,顯示黃體高溫的確不足。


W小姐在調理的第一個月,黃體高溫雖然還是不夠好,但已較調理之前的高溫進步許多,第二個月很準時地在第13~14天即排卵,接著持續高溫,代表受孕。


W小姐調理兩個月的基礎體溫表


結論與建議


調理第二個月即受孕,您說怎會這麼快?的確不是所有案例都能這麼快,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服用中藥的反應也有所差異,不過有時中醫在體質辨證上的強項,個人化的體質調理,像W小姐是屬於腎虛血瘀的體質,針對這個部分調整,強化不足的功能,的確在體溫表上也看到進步。

不過因為巧克力囊腫患者卵巢黃體功能不佳,仍要小心早期流產,因為W小姐調理沒多久就受孕,功能尚不穩固,我建議她仍要持續服中藥安胎至少滿三個月,會比較安全。